久违的月光】
昨天晚上散步回来,已经七点多了。打开大门,发现客厅里还能模模糊糊地看到东西,所以我就没有立即开灯。想到卧室的窗户关了一天了,睡觉前,总该换换空气吧,于是我立即奔向卧室。这时,我看到床上和窗台上明亮的月光!真是久违的月光啊!
卧室的窗帘没有拉上,月光就这样没有遮拦地铺在我的床上,我的窗台上!透过玻璃,那半轮金黄的月亮正在窗户的前上方,静静地焕发出她迷人的光彩。啊,我实在有很长时间没有这样仰望苍穹,仰望月亮了……当然,我也很久没有注意到月光的美丽了!即使是在小城,道路亮化,小区亮化,工作都做得比较好,就算你回家再晚,一路上都有灯光的陪伴,你是不会看不清路的。于是,月亮就成了可有可无的东西,她似乎再也不会吸引人们注视的目光,再也不会成为人们暗夜里寻找的对象了。可今晚不一样!我没有开家里的电灯,而且天气晴好,虽然离月半还有四天,但月光已经显示出她依旧迷人的风采!而我,陶醉在发现的喜悦之中,沉浸在对月光的美丽回想之中。
小时候,就是在月光的辉映下,兄弟姐妹们挤在竹床上,爸爸妈妈坐在竹床边另外摆的板凳上,和邻居们有一句没一句地聊天,偶尔说说刚刚看过的哪本书上的故事;或者,还没洗澡的时候,小朋友们就捉迷藏,拔河,唱歌,背课文。月光那么亮,天空的星星显得那么少,稻场周围的房子,比白天看到的,增加了许多神秘感。稍远处的板栗树、柿子树,只能看到它们树冠的外形,已经难以辨别那碧绿的颜色了,藏在树叶间嫩绿的果实,更是不见踪影。一阵风吹过,我们就看到地上月光婆娑的舞姿了。那样的情景,是我对夏夜最深情的回忆。
有一年暑假,家乡野猪活动频繁,种在山边地里的山芋,成了野猪攻击的目标。那时,我和姐姐大概十岁左右,我们想去看着家里山边的两块地里的山芋。爸爸妈妈自然不同意,说是晚上到山边,多危险啊;何况真看到野猪,我们也不是野猪的对手,别让野猪伤着了。我们就等爸爸妈妈都睡熟了,悄悄起床,拿着长棍子,还带上笛子,趁着月光,我们就到地里去了。月光下的一切,与我们白天看到的,有很大的差距。我们走在既熟悉又陌生的小路上,看着起伏朦胧的山脊,我们觉得自己似乎脱离了那个我们熟知的世界,正在仙境里探险。田地里,树丛间,阒寂无人,连鸟儿都进入了梦乡,只有天上的月亮,随着我们的脚步移动。我们心里是既紧张害怕,又激动兴奋,希望在这特别的时刻真的遇到一头偷吃山芋的野猪。为了壮胆,我们还吹起了笛子。我们吹笛子的水平本来就差,加上心情特别,吹出的所谓曲调,大概很是惊人。野猪也许是听到了那样的笛声,吓得不敢出来吧?反正那晚,我们没有见到一头野猪!而我们,也只是冒险了那一次,之后,爸爸妈妈就严管我们,不让我们夜间去驱赶什么野猪。就这仅有的一次经历,却成了夏夜迷人的回忆。
在我上中学的时候,虽然学校离家不是很远,但我和几个邻居还是决定住校——学校人多,好玩。有一天晚自习的时候,学校突然停电,大家高呼“万岁”之后,不知道该怎么办:时间尚早,睡不着;没有电灯,没有路灯(路灯在许多年之后才有),没有月光,操场上也没法玩!到哪里去了?老师也在忙着找手电,找蜡烛,找煤油灯,没办法顾及到我们。我们几个家住一起的学生,决定回家。在那样漆黑的夜晚,回家也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但初中生哪管那么多呢,我们就结伴回家了。那天晚上,我们真是体会到了“深一脚浅一脚”的意思,体会到了盲人的不易。农村人们睡得早,即使靠近村庄,你也不会见到一丝光明。天上没有月亮,甚至也没有星星,我们只能发挥自己对田间小路熟悉的优势,慢慢往前走。刚出发时的豪情,刚出发时的嘹亮歌声,很快就消散了:我们必须注意脚底下!没走几步,我心里已经打退堂鼓了,但不好意思说出来,只能硬着头皮往家走。那一晚,我们觉得学校和家之间的距离是那么漫长;我们觉得月亮的隐藏是那么让人思念!
月亮或圆或缺,她永远不会辜负你,但我们,却可能忽略了她的存在。当你仰望苍穹,见到了她一如往昔的倩影,你就会有“他乡遇故知”的欣喜,你和月亮就会有许多共同的话题,你就会有向月亮倾诉的冲动。即使月亮暂时隐于天空,你还可以等待她华丽的现身;或者,你可以去打开任意一本诗集,去吟哦对月抒怀的诗句。那时,你就知道,亘古不变的月亮啊,洒下的不仅是她温柔可亲的光辉,还有她深沉久远的情感和绵延不绝的文化……
感谢你,床前明月光!是你,勾起了我久违的情愫;是你,帮我找到了久违的场景;是你,指引我回归久违的书本!久违的月光啊,你还是那么静默,充满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