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大地震》观后感】
9月20日,办公室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学习观看了电影《唐山大地震》。影片在一种凝重的氛围中开始,在一片泪海里进行,最后在破涕为笑的轻松下结束。
唐山大地震是一段血的历史,死亡242769人,重伤164851人,轻伤544000人,20世纪最惨痛的的证灾难通过影片一一被呈现。
1976年。唐山,卡车司机方大强和妻子元妮、龙凤胎儿女方达、方登过着平凡而幸福的生活。7月28日凌晨,唐山发生了特大地震。为了救妻子和儿女,一个伟大的父亲方大强死了,方登和方达被同一块楼板压在两边,无论怎么样的不舍,但人们只要救一个,另一个便会被放弃,失去生的权利。元妮选择了从小体弱多病的弟弟方达,而头脑清醒的姐姐方登听到了母亲最后的选择,带着一股被“遗弃”的埋怨……,震后,元妮选择了独自抚养失去左臂的儿子,坚强的活着,劫后余生的方登,被军人护肤收养,进入了一个没有唐山的新世界,然而此后,母女,姐弟便天各一方。
感动人心的《唐山大地震》,让我感慨万千。然而最让我铭记于心的是——亲情无价。地震无情,人有情。血脉相承的炎黄子孙有着大爱,其乐融融的一家有着血浓于水的小爱,有母爱,有父爱,有姐弟之爱,更有没有血缘却有缕缕无私的养育之爱。在爱面前,大地震纵使有吞噬家园的可怕,但人们之间更有重建心灵家园的信念。
爱情,是影片首先呈现的。丈夫方大强为了心爱的妻子元妮离开济南,来到唐山,在大地震来临时,争着上楼救孩子的时候甩开了元妮,再也没有回来,用生命换来了妻子,独自踏上死亡这条黑暗的不归路,妻子元妮32年执着于丈夫的爱,因为她知道,这是用生命爱她的男人。独守一个家庭,用双手养大儿子,一个女人何等的独立和坚强,即使生活所逼,即使寂寞充斥,但坚守那爱情,便至死不渝。
养育之爱。军人王德清夫妇收养了劫后重生的方登,抚养她长大成人,尊重她去医学院,尊重她恋爱,而向对不负责任的研究生直接一记响亮的巴掌,寻找不到只好独自回家等待女儿回家,女儿回来了,便劝说女儿去唐山寻找亲人,这便是大爱,毫无血缘的两三个人组成一个家,一个温馨的,呵护备至的家庭,这便是养育之爱。
父爱与母爱。这是影片最煽情最感人至深的爱。除去大爱的无私,唯有世上这血浓于水的亲情才是人性最单纯的回归。一群蜻蜓飞过,蓝光压城,在墙倒层塌的呼叫声中,人物草芥般,像被猎杀的兽,一个个倒下,断壁残垣下,无数双打手、小手扑满灰尘,亲人寻找亲人,父母寻找孩子。生命寻找奇迹。元妮在失去丈夫的痛楚下,又只能在“只能保一个”的万难抉择中徘徊,最终儿子在她的双手下活下来了,然而意想不到,原本以为失去的女儿却倔强的站起来了,从此母女两散。散下一个,失去另一个,这是让天下每个母亲都悲痛欲绝的抉择。当元妮“老天爷,你个王八蛋!”时教室里同学都潸然泪下。“没了才知道什么叫没了”这句话跟随着元妮32年,心灵的创伤用什么来修补都于事无补。在相逢的那刻,母亲对女儿那一跪,感动了所有人的心。那晚到了32年的西红柿,那墓碑中天安门字样的书包,那每年都和弟弟一样的课本,母亲的伟大,无法容尽。
真情、大爱、人性、亲情。珍惜我们现在的一切吧!
其中,《唐山大地震》带给我们的不止这些,甚至那群在影片中,一次正面都没有露的满身淤泥的解放军,同样值得我们尊敬。他们在抗震救灾中,有伤,有死,却没有任何一句抱怨都是无比坚强的冲上去,与大自然的肆虐搏斗。自然是可怕的,也是难以预料的。但只要我们一条心,就一定能战胜困难。赢得胜利。
这次的影响有很大的教育意义,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作为一名大学生,这次影片有着冲刷心灵,慰籍心灵的作用。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要为以后奋斗。学习大爱、小爱、亲情、爱情无处不在。付出自己的微博之力,献出自己的微博之爱,让身边的人感受爱。那么世界美好了,光明了。让眼前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