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大地震观后感】
终于看到了《唐山大地震》,因为一直以来都很关注,所以看到片子之前,已经被剧透的基本不剩下什么。可依然还是强烈的想看。通常过于强烈的期待某个东西,往往是以失望结局的。幸好,这次没有。某人催我快点写观后感,其实有时候太多的想法在短时间内冲击了大脑,反而不知该怎么表述出来,但是架不住某人的狂轰滥炸,就以不同的人物写个观影流水账吧。声明一下,严重剧透。
开场。灯灭。
方大强出场了。方爸爸的出场时间极短,十多分钟的样子,卡车司机,复员军人,一个四口之家的男主人。他的身份说到底了也就是这么简单。
小登和小达在方爸爸手臂上画手表那段给我的印象极深。小登下手重了,方爸爸明显的抽了一口气,手臂也下意识的抽动了一下。小登自然地嚷:别动。那手臂也就真的不再动了,不仅如此方爸爸还开口说了句:爸爸现在有两块手表了。语气别提有多高兴和自豪了。
我们小时候,也是在手臂上画过手表的。不过,都是在自己的手上画,甚至不敢被爸妈看见,谁敢公然在爸爸手臂上下笔?我问跟我一起看电影的某女人,你敢不敢。某人回答,要是我爸少说也是一顿打,搞不好直接突突了我。我说,换成我爸,也是绝对不会同意让我画的。更别说,小登还敢嚷着不要他动。
我想正是这一幕做铺垫,才让我的眼泪在方大强被倒塌的石头掩埋的时候下来的那么迅速。
所以当方大强拽住李元妮,自己冲进正在倒塌的楼房的时候,我几乎觉得这是他必然的结局。那么自然而然,那么毫不犹豫的献出自己的生命。因为在他的心里,这个家,这些平淡的日子是最重要的,是他用生命守护着的一切。这个男人很普通,也很平凡,可是当他要站出来守护他的爱人,他的家庭的时候,他就可以很伟大。我想,这种人就该是叫做平凡至伟吧。
这个人物对七哥来说,实在没什么挑战,他往那儿一站就是一个好欺负的爸爸的形象,就是一个好丈夫的形象。就是吧,您那东北口音儿太显了,方大强他好歹也是山东人啊,以后咱改了吧,要不容易出戏。
然后就是地动山摇过后的废墟。这里对李元妮来说,绝对是炼狱,也是漫长痛苦的起点。
她眼睁睁的看着方大强在离她二十米左右的地方被乱石压倒,所以站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扑过去,一块一块搬砖头。她嘴里不停的喊着:大强,坚持住,我在这儿呢,坚持。手上不停的动作着,在我看来那样杂乱无章的动作实在是手足无措的表现。可是,她又能做什么呢?明明要救的那个人就近在咫尺,可是就是没有力量突破横在这咫尺间的东西,只剩下着急和无奈,恨自己的无力,恨老天爷的捉弄。这真的是一种很大的折磨。
然而,更折磨人的还在后面。小登和小达被压在同一块水泥板下面,只能救一个。这个抉择对于一个妈妈来说,无异于要她亲手杀掉自己的孩子。之前讨论这个情节的时候,某人说,没当过妈啊,这个心情要咋体会呢?我说,很简单啊,想象下你爸和你妈同时被压着,让你选只能救一个。这种选择真的太违背人性了,可是老天爷就喜欢挑战我们的心理极限,所以这种选择在地震之后还真的不是特例。这个选择生生的撕裂了李元妮。方登后来说“救弟弟”三个字一直贴在她耳朵上,忘不掉。她不知道,这三个字同样也是贴在李元妮的耳朵上,三十二年来恐怕没有一分钟是听不到的。
在这场劫难里,她被方大强拽住活了下来,方大强替她毫不犹豫的跑向了死亡。紧接着,她亲自把女儿推向了死亡。走了的人不会再有痛觉,而活着的人却要每分每秒感受失去的折磨。我相信,如果不是还有方达,元妮恐怕会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
李元妮只是这个废墟上的一个特写。她的身后是更多遭遇生死分离的唐山家庭,是整个瞬间阴阳相隔的城市。
一个城市的重建,也许三年,也许五年就能完成。那心呢?
我想这是个找不到答案的问题。常有人说,时间会让一切平淡。真的是这样吗?那么,要怎么去解释三十二年的时光却始终不能愈合李元妮的心呢?不够长吗?如果三十二年都不够,人生有几个三十二年?
方达说,倒的房子都盖起来了,可我妈心里的房子一直没盖起来。在我看来,除非方大强和方登复活,否则李元妮的心里的房子永远不会再盖起来。时间,其实也不是那么强大的武器,时间也不是万能药。有的东西就是没办法抹去的。
于是,李元妮就这么过了三十二年。表面看起来过着和普通人没有两样的日子柴米油盐,心里却是一片废墟。有人说,中间的段落太长太生活,甚至让人忘记了这是一个经历了地震的家庭。我听到这个说法的时候,实在是觉得太好笑。拒绝其他男人的示好,不愿意搬新房子,要先买墓地。这些细节不全都是李元妮心理状态的显现吗,这些不都是因为三十二年来那场地震没有一分一秒不在影响她的生活吗。生活就该是这样的啊。平淡如流水,激流回旋只发生在人心里。而心里一片废墟的人,是不会整天把伤口晾在外面的。仔细去看,你才能发现细节里透露出他们内心的沉重。
方登的回归对李元妮来说,实在是一个做梦都未敢奢望的惊喜。然而,更多的还有害怕。因为,她不知道该怎么面对这个当年被她放弃的女儿。
两个人见面这一段,徐帆实在演的太好了。包饺子时候,不停抖动的手,甚至都捏不住皮儿,脸上却没有过多欣喜或者担忧的神情。听说方登去了加拿大的时候,那一句:她躲我那么远呢。我的眼泪刷的就开始留下来了。方登进门的时候,我实在很怕看到徐帆会冲出去,抱着女儿大喊大哭这样的演绎,那样就真的只是戏了。现实却是,一个离开你很久,你想念了很久的人重新出现在你面前的时候,内心多半该是酸涩,多半是想哭可是又要空竹自己不该在这种时候哭,多半也只能讲出一句类似“回来就好”这样的话。何况,现在李元妮心里还存着发酵了三十二年的内疚。
李元妮继续捏着饺子,甚至都没走出厨房,抬头说了句:进屋吧。真的太好了,我实在是很想跳起来拍手喊个好字的。不过为了不被当做神经病,还是忍了吧。
再看方登的另一对父母,王德清夫妇。
陈道明大叔真是演的太好了,看完之后我直接就感觉这戏女一号是徐帆,男一号是道明叔。三套军装,每一套都很有型,英武又不失儒雅。某人说,你跑题了吧。呃,好像还真是的。
回来继续说人物。这个养父绝对又是个不可多得的好爸爸。他从来没有介意过小登是养女,把她当做亲生女儿去疼爱,却又鼓励她有时间回唐山去找找亲人。说实话,这个胸怀实在比小登的养母要大气的多。养母实际一直都在提醒自己小登的身份,也许是因为害怕失去,但是这种介怀对曾经被母亲抛弃的小登来讲无疑是一种伤害。她其实是很爱小登的,只是犯了一个常见的错误,在乎到不知道怎么去在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