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大地震》观后感】
一直很想去看这部电影,周六下午特意排队去买了晚上21:10的电影票,可是人太多,我们的坐位被排到了前三排,所以视觉效果不如后坐,看的时候我不知道自己哭了多少次,但每一次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包括我隔壁的女生,哭的声音都变了,还一个劲的抱怨男友不应该带她来看!我看过以后心灵触动真的很大,眼前总是浮现电影里的场景!
《唐山大地震》讲述了一个“23秒、32年”、一个家庭悲欢离合的故事。1976年7月28日凌晨,一场7·8级大地震将唐山在23秒之内变成一片废墟。地震发生时,姐姐方登和弟弟方达被压在一块水泥板下,母亲元妮面对的却是只能救一个的痛苦选择(任何一个母亲做出这样的选择都会崩溃),说实话,在我把整部电影全看完的时候,我才发现,忏悔其实可以在坚定不移的信念之中,潜移默化成爱。那个母亲,在救孩子的时候,不停地重复,救两个,救两个。可是,人类之前对上帝犯下太过于严重的错误,救一个孩子是应得的。
可能是因为那个时候重男轻女,冯小刚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在救人的时候母亲毅然选择了弟弟。在奶奶要把他抱回去的时候,为什么不在之前活生生的时候?被母亲放弃的小登,在奇迹般生还并被解放军收养的32年间,对母亲当初的选择一直不能释怀,而她的母亲同样在失去丈夫和女儿的巨大阴霾中,苦行僧般生活了32年。32年后家人意外重逢,心中的裂痕等待他们去修补。
我哭了几次已经记不清了,里面的每一次哭,都有不一样的情绪酝酿,不是为哭而哭,而是细腻体味某种苦楚后,发自内心的真切痛感。比如方达要被奶奶带走,妈妈目送汽车渐远,流下了无助的泪水,儿子跑回来后抱着唯一的骨肉痛苦失声时;我完全能够理解此时母亲这种撕心裂腑的痛。比如小登的养父大吼:“这些年你去了哪里”后的嚎哭;比如小登与母亲重逢时的欲哭无泪以及后来在墓地的那次痛哭。几乎所有的哭戏都在精准把握人物命运的脉搏以及观众的泪腺后,自然而然宣泄而出,让人感同身受。
剧中妈妈元妮断然拒绝追求者,而坚守着自己的爱情观:谁能拿命来对我好?甚至放弃了搬进楼房的机会,一直住在小平房里,怕老公和女儿的魂儿回来找不到家。也许只有经历了那样的生死场景才会有刻骨铭心的爱,才会甘愿从一而终。震后的家园几年间就建好了,而且越来越好,而经历了地震的人们心灵的重建却需要几十年甚至一生,心灵的重创都难以愈合!
电影看到一半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时间过得太快。我才猛然感觉,电影取名为《唐山大地震》讲述大地震的时间连一半都没有、只有那么几个片断和场景。这个问题可能很多人都想问。我认为这部片子的中心思想在于:亲情撕裂以后,怎样去挽救,怎样去抚平伤口,是一部温暖心灵的电影。电影本身的特技效果让我很震撼,内容也不能说不好看,只是在我眼中,能够让我有所感触,情感元素比较到位。而且它是一部灾难真实的记录片,这种活生生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记录片,包括里面5、12的镜头也在其中,在大地震之后,痛苦流涕,向死去的人忏悔。忏悔之后,就开始清醒,要将自己的家重新建成,重新发扬光大。
由于时间背景,影片中许多的道具看了都特别有感觉:冰棍是用纸包着的、暖壶、茶缸子、电风扇、缝纫机、自行车、自行车把上挂着的篮子(是用包装条编的),把思绪带回到了童年!我想,可能很多朋友都会有同感,亲人永远是亲人,家,永远是你疲惫时停泊的港湾!就像剧中母亲元妮常说的一句话:没了,才知道什么是真没了!23秒可以改变一切,要珍惜现有的幸福,不要给自己留有遗憾!
在近几年里,自然灾害不断发生,2008年5月12日发生的四川汶川大地震和今年发生的青海玉树大地震,冯小刚此时拍摄《唐山大地震》具有时代意义,使我们对自然灾害的残酷性和破坏性,有了深刻的认识。能激励更多的同胞以各种方式去抗震救灾,不仅是剧中身在加拿大的小登,不仅是经历过地震而幸存的唐山救援队,更多的应该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尽自己所能,奉献爱心、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第一次,电影结束了,观众寂静的离开,面对最后一个镜头:20多万逝者名字的纪念碑,我相信大家都会陷入自己的沉思,——活着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