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美德伴我成长》读后感1600字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华美德悠久深远,是当代青少年成长的营养剂,是一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是抹不去的生命痕迹。中华文明美德,伴着我们一路成长。
有的人或许会认为文明美德离我们很远,其实文明美德离我们很近,你可还记得儿时学步,父母在旁边说的“至理名言”,“摔倒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心里的畏惧”。
父亲,告诉我们坚强。有的时候,坚强也是文明美德,当你坚强地面对一切,你会发现世界那么美好,失败是成功之母,软弱是坚强之母,当我们一步步长大,在经历一些事后就会逐渐变得坚强。
爷爷,告诉我们诚信。诚信在如今的社会,已变得十分可贵,你走在大街上,你可以看到几个拥有诚信光芒的人?注意生活的你,肯定知道前阵子的“小悦悦事件”、肯定知道麦当劳贩卖过期食品、“毒胶囊”和“含氯的可口可乐”等一系列事件,这些事情的曝光,你还能相信诚信吗?诚信是做人做事的根本。离开了诚信,一切都难以立足。在我们新一代的心中,一定要崇尚诚信。
妈妈,告诉我们尊重。我们应当尊重身旁那些可爱的小生命。还记得冰心写的一首诗——《别踩了这朵花》,“你们头抬得高,脚下得重,小心在你不知不觉中,把小黄花的生机断送;我的心思你们也懂,在春天无边的快乐里,这快乐也有它的一份。”尊重生命,就是珍爱生命。你还记得归真堂的“活熊取胆”吗?当你见到熊无助地被关押在机器当中,它身上的伤口已经开始流脓,它的胆汁就这样一滴一滴流下来,熊无助地望望,又被喂进东西,强行生产胆汁,你不觉得,心中有一样东西压抑了许久,在心中阵阵触动吗?你不觉得这样做太不尊重生命吗?尊重也许就是那么简单,可是人们为什么就做不到呢?
奶奶,告诉我们传承。是啊,中华文明五千多年,有太多的东西值得我们学习,在学习博大精深古文化的同时,还要学会传承。传承虽然是一个沉重而复杂的过程。但我们仍然应该深深地去感受、去体会古文化的精髓,然后代代传承下去。
外婆,告诉我们善良。善良是心灵的天使,是世界的装点。因为有了善良,世界才会变得美好,生活才会变得美好。让我们去接受心灵最纯净的洗礼,从想法复杂的小大人变成见到别人哭,就把棒棒糖给她,就把衣服给她披上,就把她给哄开心的单纯小孩。
外公,告诉我们践行。凡事只想不做,那就是瞎想浪费时间。有想就要做,想什么考虑好,一鼓作气,挥洒我们的汗水,不为青春后悔。践行,是传承之子。有传承,就有践行。你拥有他们母子,你就同时拥有了自己的青春无悔。
再一次阅读这本书,就很自然地翻到第五章——微笑面对每一天。微笑是一种生活态度,跟贫富地位、处境没有必然的联系。当我们哭泣时,生活在哭泣,当我们微笑时,生活也在微笑,微笑是一种美德,微笑是人生最好的名片,是朋友间最好的语言。微笑的实质是亲切,是鼓励,是温馨。真正懂得微笑的人,总是容易获得比别人更多的机会,总是容易取得成功。新加坡作家尤今对于微笑的评价是笑是无言的礼貌,一个微笑使你赢得整个世界。
想起文明美德,就想起了很久以前的一件事。还记得那天,我刚走到学校操场,一位同学跑到我身旁,大喊我的名字,一本正经地对我说:“王栩君,你刚才在操场上随意扔纸屑,被政教处抓到了,要处罚一百元。”我仔细回忆,的确在操场上将口袋里的纸屑,扔在了操场,我故作轻松地走开,心里却很不安,我担心的不是一百元,而是名誉。从操场到教室的区区几百步,我不知自责了多少次。在心里,我对自己说:提醒多少遍了,就是改不了这坏习惯,这下可好了!那天,我没跟任何人提起这件事,就这样,我自责地过了一天。直到第二天,我才知道那是愚人节开的小玩笑,而且班上很多人都“上当受骗”了。我想那个愚人节开玩笑的人,也正是发现了班上大部分同学都爱随手扔纸屑的缺点吧!从此以后,我就再没随手扔纸屑了。
文明美德,就如一泓清泉,可以为我们滋润心灵,给予我们心灵的慰藉。
文明美德,如一本良书,陪伴我们成长,给予我们前进的力量。
文明美德,如一盏盏明灯,照亮我们前进的路。
让我们一起牵手,从一点一滴做起,传承文明,践行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