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明星稀,几个少年说说笑笑、打打闹闹地走在乡间小路上,“快看快看,人造卫星!”
人群顿时变得鸦雀无声,正在赶路的伙伴全都停下脚步,仰起头来望着天空,是有一颗正在运动的星星,沿着轨道,从东往西慢慢运行。“东方红,我听到了,正在唱《东方红》呢!”不知谁喊了一声。也许,是心理作用。这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期我亲历的一个场景,当时是在我和小伙伴们结伴去邻村看电影的路上。
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于1970年4月24日21时35分发射成功,我国成为继苏美法日之后第五个独立研制并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国家。根据上学时老师所描述的卫星发射状况,我们这些喜欢探索奥秘的小伙伴,无时无刻不在做着飞天梦。我们时刻幻想着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像鸟儿一样遨游太空,即使自己实现不了,只要我们的国家能实现这个梦想,我们也是骄傲和自豪的。当时,我们唯一知道的就是这颗能播放《东方红》乐曲的人造卫星,它把我们的梦想带到天上去了,从那时起,我们对国家的航天事业更加关注。
随着年龄的增长,书读得越多,对地理知识的学习了解也更多了。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上了高中,教科书中有了天文学的基础知识,知道了太阳是个庞大的星体,而它只是银河系中的一颗星星而已,而银河系又是宇宙的一个组成部分,整个宇宙又是那样的浩瀚,简直令人不可思议。
如何能知道宇宙的秘密呢?当然天文观测是一种途径,而乘坐宇宙飞船遨游太空,去到地球以外探索宇宙的奥秘,又是吸引我们的一个话题。那时候,咱们国家还没有载人航天器,根据当时的新闻报道,美国人不但登上了月球,而且美国、苏联还有载人飞船升空,航天员们可以乘坐飞船在太空逗留,在那里搞科研,在那里居住。人类第一个航天员苏联的加加林,不但是苏联的民族英雄,在全世界人民心中也是一位了不起的大英雄。随后在1985年4月29日到5月6日有了第一个进入太空的华人航天员王赣骏,曾一度在年轻学子中掀起一股追捧热潮。我记得,当时我们总是想方设法搜集有关他的新闻报道,想了解他在太空中的每一个细节,充满好奇和羡慕。从那以后,对我们国家什么时候能送航天员升入太空,我们更是充满了期待。
随着我国国力的日益强盛,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也如日中天。在企盼和渴望中,2003年10月15日,杨利伟乘坐“神舟”5号遨游太空,并在飞行中展示了联合国旗和鲜艳的五星红旗。此后,中国航天员又进行了6次太空旅行,目前,已有12人和17人次访问过太空。按照三步走发展战略,中国载人航天稳步进入空间站时代。同时,我国也加速了对月球和火星的探索,并已成功发射登陆器,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科研成果。
世界正处于地月空间经济发展的初级阶段。越来越多的商业公司涉足航空航天行业,并在可回收火箭、低轨小卫星星座、太空旅游、太空采矿、在轨制造等领域积极探索。以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为例,该公司在全球商业航空领域掀起了创业浪潮,并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太空探索的目的也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发展地球。
地球正面临着气候变暖、生态破坏、能源枯竭和小行星撞击等严峻挑战,迫使我们考虑人类是否需要在未来迁徙到其他星球。人类居住的地球只是浩瀚宇宙中的一颗小行星。人类对空间的理解就像孩子们在沙滩上玩沙子一样。人类对太空知识的渴望将是太空探索的永恒动力。人类一直在寻找迁移到其他行星的可能性。我们不仅要了解地球附近环境对人类的影响,还要探索太阳系中的其他行星,甚至宇宙中的其他星系。
凭着九天揽月的雄心壮志和非凡的太空创新能力,全体航天员共14次勇敢升空,取得6次载人飞行的全面胜利,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强国强军的伟大征程中树立了时代标杆。
我们期待着更多的中国发现,更多有趣的人类探索,以及更多关于中国空间站的精彩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