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是时代的接力棒-议论文作文1200字
陈独秀曾在《新青年》中说道:“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与硎,人生最可贵之时期也。”青年时期是人一生中的“黄金时期”,有的青年人在自己最好的时光里发光发热,抛头颅,洒热血;有的青年人在自己最好的时光里虚度光阴,整日浑浑噩噩,无所事事;有的青年人在自己最好的时光里怨天尤人,无所作为,只希望自己能够“躺赢”。但是,在时代发展过程中最需要的还是抛头颅,洒热血的奋进青年。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华诞,正是因为无数热血青年的奉献与牺牲,我们才拥有今天幸福和平的生活。在黑暗的旧社会,人们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为了将百姓从苦海中解救出来。一群青年走上了救国救民的道路,他们将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献给了革命事业,试图用自己的力量去唤醒那些蒙昧无知的人,为中国寻求一条光明的道路。“南陈北李”初探建党之路,陈独秀创办《新青年》,试图用新思想唤醒中国人的思想,鼓舞了一大批有志青年走向改革之路;李大钊坚持宣扬“马克思主义”,深入了解、体验民间生活,为劳苦大众发声。在革命期间也有不少先辈为之牺牲,陈延年,中国共产党第五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革命烈士。1927年在上海被捕,宁死不跪,被国民党反动派乱刀砍死,时年29岁;陈乔年,中国共产党第五届中央委员,革命烈士。1928年被国民党杀害于上海龙华,时年26岁;赵世炎,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第五届中央委员,革命烈士。1927年被国民党杀害于上海龙华,时年26岁……那时的“他们”正值盛年,为了自己所追求的事业而献出年轻的生命,“他们”永远留在了意气风发的青年时代。一批批挺身而出的青年人,为我们党不断注入新鲜的活力,使我们的党不断发展壮大。
今年,不少国家院士相继离我们而去,如袁隆平院士、吴孟超院士、彭士禄院士……他们为自己的科研事业奋斗终身,将国家利益始终放在首位。他们的离世让广大网友感到无比痛心,我们特别希望他们长命百岁,但我们对此无能为力。老一辈的离世让我们明白时代的接力棒该交到我们手中了,他们已经完成了使命,未来将由我们续写。但有人举手发问,这一代的年轻人还有不计生死的血性吗?
2020年新春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节日欢乐的气氛。武汉当时是疫情的重灾区,为防止疫情的蔓延,武汉下达了“封城”的命令。一夜间,武汉成为一座“空城”,全国各地组织医务志愿者驰援武汉。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据统计,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务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骑行姑娘”甘如意,4天3夜骑行300公里,只为返回自己的工作岗位,肩负自己身为一名医生的职责;被网友称作“最美姑娘”的“95后”护士朱海秀,因长时间穿戴防护服脸上满是印痕,但依展现出坚定而深邃的眼神;因“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个孩子了”而感动无数网友的刘家怡,是广东驰援武汉中最年轻的“00后”成员,眼神略带稚嫩却无比坚定……在这场无硝烟的战斗中,无数青年投身于抗战一线,以行动书写青春的篇章。同年6月,中印边境发生冲突,外军公然违背与我方达成的共识,悍然越线挑衅,致使我军1名战士重伤,4名战士牺牲。其中肖思远、王焯冉战士24岁而陈祥榕战士年仅19岁,他们在花儿一样的年纪选择戍守边疆,以身躯化为铜墙铁壁,将外敌抵挡在外,捍卫着祖国的每一寸土地,不惜为此献出自己的生命。他们代表无数年轻人,做了回答。只要祖国有危险,勇敢的中国青年就会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力量守护家园。
一代一代的青年人不断蓄力接棒,在不同的年代用不同的方式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努力。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吾辈定当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以热血续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