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鸡蛋饼的女人
眼下正是合欢花开的季节。
放学了,合欢花儿甜蜜烂漫的气息裹挟着另一种不同的香——鸡蛋饼的气息“勾引”着饥肠辘辘的学生们前去购买鸡蛋饼。
那个鸡蛋饼摊子设置在离校门口不远处的一棵合欢树下,由一个三十来岁的女人经营着。我光顾过几次,发现她煎制鸡蛋饼的手法很娴熟:先在平锅上几滴油,待油烧热了,快速磕一枚鸡蛋煎上,再等鸡蛋开始凝固,就放入事先准备的黄瓜丝、榨菜、香菜等一些小菜炒制,一边飞快地剥开一根香肠,用小刀直接在手上切出均匀的薄片,这些薄片滚落,也撒在平锅上加热……不多时,鸡蛋饼的香气就慢悠悠地传开了,这时,鸡蛋饼还没到嘴里,小菜和鸡蛋、香肠的“香喷喷”就先逗引着鼻子。等那个儿大,馅料足的鸡蛋饼到手,吃的时候别提心里有多满足了!
鸡蛋饼用的总是那几样小菜,口味也几乎是一成不变的“经典原味”。我不常去光顾,但一出校门,就能看见那个娴熟的煎着鸡蛋饼的女人的身影。有时,有一个小男孩儿默默地、乖乖地伫在女人身边——大概那是她的儿子吧,看起来不过三年级的样子。我也总能看到五六个买鸡蛋饼的人在“排队”等候,不过到冬天人要多一点。大多都是学生,围着鸡蛋饼摊子闹哄哄地聊着天等待自己的鸡蛋饼“出锅”。聊上课,聊下课,聊漫画,聊某个老师今天出了什么糗,排序看似散乱无章,其实是有先后顺序的:先来的当然是先得了。在这嘈杂的声音背景下,女人几乎是一言不发,倒是有时隐约会听见她的儿子小声跟妈妈讲学校的见闻。华灯初上的时候,就能看见袅袅的炊烟从摊子上升起,一直升到那盏黄色的路灯灯光下,然后散尽。伴随的还有耐心等待的顾客不绝的讲话声。
鸡蛋饼摊子总是干净整洁的,烹制过程中留下的垃圾,女人都用塑料袋装着,蛋壳儿归蛋壳儿,香肠包装纸归包装纸。并且,女人从来都是系着洗得干净的围裙,带好了口罩和专门的食品用手套来煎制鸡蛋饼的,应该比较卫生,这让很多人愿意去吃她的鸡蛋饼。
女人长得不漂亮,也不略施粉黛,但她好像有两三条围裙替换着穿的,图案不同,昨天是玫瑰图,今天是小熊图,明天是水果图,这让前来买鸡蛋饼的人看了,心情也愉悦着。
我第一次去买鸡蛋饼时,要5元钱,我递给她一张100元的纸币,她面露难色,说,找不开。问我有没有零钱。我也面露难色,回说,没有。尴尬地伸过手去,递给她我仅有的零钱,只有一枚一元的和一枚五角的硬币。她便说,先不收你钱了,下次再补上。她说这话时表情很自然,倒却把我给吓了一跳——我从来没有料想到,也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的——
她怎么确定我下次一定会光临?就算我第二次真的光顾,她怎么能认得出我来,又怎么知道我一定会把上次的钱补上而不会赖帐呢?而且,我见前面的人付钱都是直接把钱放到摊子上的一个铁盒子里,也就是说,她并不直接接触钱币。买鸡蛋饼的人采用“自助”付费,如果需要找零,自行取钱,她难道不怕吃亏吗?……我疑窦丛生,但是,女人跟我讲“下次再补上”这句话时,我就在心里暗暗决定,以后买早饭,就在这个鸡蛋饼摊子上买了。
那时,鸡蛋饼摊子旁边的合欢还没有开花,只有对称的椭圆形叶子在风中微微摩挲着、摇缀着,发出轻响,好象是在给这个女人招揽生意,说:“快来啊,快来买个鸡蛋饼填填肚子吧。”
听学校门卫说,从前是有几家买鸡蛋饼的,但是由于别的人做生意不实诚,更多人愿意买这个女人的鸡蛋饼,因此渐渐的只剩下这个女人还在学校门口卖鸡蛋饼了。也是,只有诚实才能“财源滚滚,生意兴隆”嘛。
有一阵子,老师传达上级评定文明卫生城市的相关精神,不准我们买鸡蛋饼,大家听到这话时,都不约而同地嘿嘿一笑:无论是早饭还是傍晚时充饥,大部分同学都在那个摊子上买过鸡蛋饼,连老师自己也买过鸡蛋饼被同学撞见呢!
一次,我让同学帮我带一个鸡蛋饼作为早饭,她拎了鸡蛋饼给我,同时告诉我说,鸡蛋饼涨了1。5元。这位同学向我转述了当场的一个老太太跟女人的聊天内容。原来是因为女人的儿子生病住院,急需要一笔钱。现在看病住院可不是一笔小钱,这样的女人靠摆摊赚钱一时拿来这许多钱呢,只好通过涨价来“稍微”增加收入。
放学了,依旧见到合欢树下,她系着小熊围裙,娴熟地烹制鸡蛋饼,面色平静,微皱眉头。只在摊子的一侧贴了一张白纸,歪扭的字迹赫然醒目:涨价1·5元。我买了两份鸡蛋饼,一份给我自己充饥,一份送给同学吃。我特意多付了钱,而没有在铁盒子里找零,就飞快地跑了。虽然涨价,但是鸡蛋饼里填充的食材一点都减少,大口嚼着热腾腾的鸡蛋饼,慰藉我的饥肠,合欢的香也流溢于唇齿之间。我知道,光是凭借涨价1·5元,每天卖出的鸡蛋饼,是远不足以填补“坏账”的,况且,女人的鸡蛋饼又很实惠,个大饱满,馅料充足,不坑蒙拐骗,赚不了多少钱的,这样微薄的收入并不能起到多大的帮助的。我只愿女人的孩子快快好起来。
在这样一个物欲横流、人人争利、自私自利的时代,这个平凡的女人,依旧安心地经营着她不太起眼的小摊子,专注地烹制一个个饱满实惠的鸡蛋饼,赚取着微薄的利润,经营着她平凡的生活。在时光的罅隙里,女人守着她的生活,守着那棵按时开花,按时播散芳香的合欢树。在合欢花开放的季节,就让香喷喷的鸡蛋饼混合着合欢花香播散在空气中,吸引饥饿的人前来购买吧。
“灶台”是家的一部分,每个女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厨房天地,一生都离不开一个灶台。而她,由于生计,把她的“厨房”、她的“灶台”搬到外面,把她家的一部分搬到谁都看得见的地方,在那棵合欢树下,经营着、分享着自己的温暖与幸福。
但愿世上多一些像她一样勤劳,实诚,朴素,热爱生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