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读后感2200字
世界上有没有这样的一本书,洋溢着浓厚的浪漫主义色彩,而且将这人世间人性的美好与丑陋展现的淋漓尽致呢?我想那便是雨果所著的《巴黎圣母院》了。作为一部成功的小说,《巴黎圣母院》在刻画人性和道德的底线方面深深的震撼了我。可以说,这本书是洋溢着浪漫主义色彩的悲剧,字里行间洋溢着的悲伤仿佛能叩击着你的灵魂,他用生动的文字将人性的真善美丑铺展开来,不禁令人深思…
在我初次读这本书的时候,只觉得枯燥,可如今,读来却有颇大的感触,这不正表现了如今的社会吗!我想,雨果为我们勾勒了一个庞大的道德牢笼。在宗教的方面,他用笔墨了表现人类的“七宗罪”:傲慢,贪婪,淫欲,暴怒,饕餮,嫉妒及懒惰。你看,傲慢无礼的红衣主教,贪婪的小商贩,贪念美色的军官,暴怒的群众,饕餮的孩子,嫉妒的主教…在15世纪的法国,在这个宗教统治摇摇欲坠的时期,暴露了很多的问题,最明显的是关于人性的问题,道德的问题。小说表达了对人性解放的追求,对理性的追求。返回书中,只因艾斯美拉达是吉普赛人,他的小山羊会排字,就被称为〞女巫”,还被禁止在河滩广场卖艺,被审判时也因她是吉普赛人,在没有确凿证据的状况下,就被教会判处绞刑。很多问题都并没有十分明显的表达出来,可以说小说的结局,是追求人性解放的呐喊,还未能完全撼动这个腐败的统治。嗯属于这样一个被歧视的民族的爱斯美拉达,竟能在文学史上大放光彩,这也源于作者雨果的特殊青睐。想想看,作者是否在暗示在这两种力量的对比上解放人性,追求自由微弱的光芒几乎是在黑暗的压迫中喘息的呢。
这个我无法得知,但是我看到了一幅批判禁锢人性的画面,这幅画很大,整个欧洲大陆都包括在内。看,那些生活在生社会最底层的乞讨者,那些碌碌无为的小市民,那些奢靡无度的“上流”人士,那些盲目杀害无辜的刽子手…我看见,他们的面容隐隐约约都合并为一张由黑暗勾勒出的脸…
在我看来,美即为美,丑即为丑,美又像是丑,而又不像是丑,而美又不为美,丑也不为丑。世间万物看似平淡无奇,然而世间之理却有理性和感性交织而成,并非顺着人们的思想进行,美丑同样如此。丑就在美的旁边,在这部小说里,就有着这样一位女子,他的初次出现就如同女神降世,美的摄人心魄,美的让人难以自持。费罗洛自从见到他以后,就像影子一样紧紧的追逐着她。她的美使人忘却一切,甚至忘却那边正在上演的圣迹剧。上帝的光彩,宗教的灵光,此刻也只好为他而让步。他惊艳逼人的容颜,令人心旷神怡的舞姿,总是令人过目不忘。她虽处于社会的最底层,在街头卖艺为生,但她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积极向上,尽可能地活好自己。在封建教会和王权笼罩的夜幕下,她放射出了多么耀眼的光芒啊。多么像是在无边无际的黑夜里那闪耀的星呀。她天真纯洁,极富同情心,以帮助他人为己任。美丽的外表,崇高的心灵,使她成为巴黎流浪人的宠儿。就连在小说中,她也是作者极力要讴歌的人物,作者把她看成是至善至美的象征。爱丝美拉达活泼可爱善良,不反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的爱心,她的善良如同她的美,令人感动不已。
可是呢,在这本书中,恰有与这完美的相反。这是一个与爱丝美拉达形成鲜明对比的人物——奇丑无比的巴黎圣母院敲钟人,可同样呢,他也是震撼我的人物。这是一个常人无法想象到的缺乏于一身的可怜之人—卡西莫多。就因他外表丑陋,世人便将他丢弃在角落里,他置身于无尽的绝望之中。可我初看这本书时,却因他撒旦的外貌,就认为他是个坏人。你看,在他受刑之时,自卑以及麻木是否充斥着他的内心?仿佛,连炎炎的烈日也在嘲讽他…可就在这时呢,像无边无沿的黑暗里出现了一道微弱的光,艾斯美拉达给处在绝望中的卡西莫多送来了水,以及关心和谅解。你看,艾斯美拉达不计前嫌,在他口渴难忍的时候,在众人无动于衷的笑声中,把水送到他干裂的嘴边时,卡西莫多干枯的眼睛里是否滚出了一大颗眼泪?全体观众是否为爱斯美拉达的行为所感动呢?这个看似微不足道的举动却温润了他内心的贫瘠之地,那个荒芜的内心界。被世人所唾弃,所遗忘,可是卡西魔多又做错什么了呢?只因他外表丑陋吗?将目光望向如今社会,以貌取人的事实还少吗?有多少人衣着华丽,内心却腐烂不堪?在这和善的光芒之下,他成为了真正的“人”。至少…在世人鄙夷他是个怪物时,他仍坚信他是个人。在爱斯美拉达即将被绞死的紧要关头,卡西魔多救下了她。
刹那间,他的行为如影片般在我的脑海中放映:他从绞刑架上抢过艾斯美拉达后,兴奋的在钟楼上的吼叫;他用种种方式击溃几千流浪汉围攻圣母院时的坚毅;望着自己心爱的姑娘被绞死在广场上的那种疯狂…看到了那个男人的虚伪与残酷并杀了他,为自己的爱人报仇…这一系列一系列的近乎疯狂的举措,都是因为那颗纯净的心灵最美最爱最好的诠释。美与丑就在这个丑陋的敲钟人身上得到了最完美的升华。
就这样,美与丑,艾斯美拉达,卡西魔多,以一场美丽与丑陋的邂逅,融合成了一个天使。闭上眼睛,在你的脑海里,是否,卡西莫多的敲钟声和艾斯美拉达的舞姿融合在一起了呢?我的心久久难以平复。
简而言之,《巴黎圣母院》让我更加深入了解了在15世纪在那个法国社会的状况,外表光鲜华美,锦衣华食,而内在已腐朽,内心早已粗鄙不堪。最讽刺的是当年那些人性被压抑的人,如今却对我们叫嚣着人道主义,这样的话也许有些以偏概全,但请那些高喊尊重人选尊重人道的人,在指责他人之时先反观一下自己。
关于人性的讨论是整个社会乐此不疲的话题,但是很多时候我们在社会往往中会感受到,我们在现实中往往挖掘到太多的冷漠,越写下去只能让我越感到阵阵寒意。可以说岁月的年轮在不断转动,文明在不断前进,而人性这个“车轮”,却始终止步不前,潜移默化这个词是多么的贴切啊,一代代人在上一代的默默影响下,何尝不是走着一条老路呢?
一场美与丑的邂逅,一次关于人性的讨论。美,就真的是美,丑,就真的是丑吗?